所謂的友情,

尤其是複數女生的友情,

(心智幼稚的友情,我實在說不出那叫女人的友情)

其實是讓我頭痛甚至不爽的...

 

遙記高中時,我就讀於一間閃亮亮的女校,

封閉的純女性環境,讓同學把大部分課外注意力放在彼此間的相處上,

女生和男生不同,我們不能開誠布公,做不到一笑泯恩仇,

再小的衝突都會化作暗流,萬一不小心踩到地雷,自己也會成為衝突的一份子,

所以每學期的朋友組合都在轉換,當你拿起高一某群團體的合照,

可能那就是高三數個敵對團體的領隊名單。

 

我僥倖在高二才因拆班進入一個固有班級(有些人真的不宜交往太長!),

仗著有些眼力和一些相處技巧,終於在畢業時還留有幾位交情挺好的同學。

雖然大學各奔東西,但至少都在台北,還能保持著一年見一兩次的頻率,

本來以為友情要嘛保持這同學會似的濃度,要嘛隨彼此就業或成家而各奔東西、逐漸轉淡,

沒想到過到30幾歲,還要回頭複習學生時代的幼稚玩法...。

 

故事起源於A同學閃婚閃生,喜於過年產下貴子,

B同學早結婚幾年(也很快有小孩),婚後就嫁雞隨雞到大陸當家庭主婦,

一年沒回來幾次的人,能分給我們的時間本來就少,何況忙著顧老公小孩,

在內地上臉書可是要翻牆的,於是B同學相當遲鈍的在5月才向A同學道賀。

火山爆發啦~

 

A同學怒刪B同學臉書,向我們抱怨B的無情,

臉書上也PO說不稀罕這種祝福。

我當下覺得有點冏,我這種沒結婚的都知道主婦把重心放在家庭是很自然的,

B同學是位文藝女青年,個性本來就比較關心自己,

何況孤身在大陸照顧老公小孩,忽略台灣的事也很自然,

對她生那麼大的氣有必要嗎?

何況A同學不是抱怨而已,她字裡行間很希望挑起我和其他同學的共鳴,

只是我們都忍的住,沒落入她的情緒裡。

 

醞釀到7月初,

A同學與我相約7/27到彰化拜訪同屬團體一員的C同學,

B同學也回台了,想約7/20一起在台北吃飯。

火山又爆了~

A同學用很委屈撒嬌的口氣說她不想改期,為什麼要為了和B吃飯影響彰化行程,

這真是神奇的問題,

7/20的吃飯和7/27的南下到底衝突在哪?

A同學妳是一個月只能出來一次嗎?

不想參加聚餐就直說,到底找啥理由,

這種時間差很容易看出來吧?!

還是這又是要拉我們靠邊站,希望我和C同學也別參加聚餐?

不然扯啥彰化行?

 

正好C同學正開了三人群聊,

問我和A怎麼南下,

A同學馬上搶答,說因為我自己要搭客運,

所以她們夫妻會開車先去拜訪親戚。

回想當初她問我的情況,

我整個不爽起來,

當初A同學就是在FB上丟我:你怎麼下彰化?

我回:可能得搭客運吧,

然後她就不說話了,

她有心要載我 那時就會順便問吧。

現在這種說法,

搞到最後好像不是她不想載我,是我拒絕了,

雖然我沒有很想和一對夫妻+小孩同車,

可是比照她對B同學的高友情要求,

這樣很明顯就只是要裝好人。

 

我也懶得去爭論這個點,

就只在她關於聚餐的回話後面回說:7/20和7/27是不同兩件事,可以獨立討論吧

FB上會顯示誰看過這訊息,

結果大家都看過,然後一片死寂,

兩小時後,

A同學大概知道大家都沒掉入陷阱,

只好回覆:兩者是獨立分開的沒錯,只是FB人沒到齊不好橋,

後面C同學就出來當和事佬淡化這件事了

要不是看在C的面子上,

我還真想問問一個本來就不打算去的人,到底要橋什麼。

 

拜託,有年紀了,又不是搶老公奪財產,

還要搞到拉黨結派,斷交切八段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