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ASS.JPG

 上班第二天,週二,

今天我要開始依課表上班了,

拿起如我心一般冰冷課表,

我真的很想蹲在地上畫圈圈,以下綜合兩個禮拜的起承轉合來解釋這個課表:

1. 輔導室:所有晨光時間數學輔導都是他們排的,空堂待在那就會被抓去做事,還佔用我的午休時間去做笑面虎組長的輔導記錄(而且我不列入記錄中,純粹是做白工),最慘的是輔導特殊學生A~D,

學生A:三年級女生,號稱亞斯柏格症,聰明而極度自我中心,缺乏同理心與遵守紀律能力,她的麻煩處是在她的生理能力非常好,所以她的玩會變成對別人的傷害,比如說拍同學變推同學下樓梯、亂丟球打到別人的頭、甩跳繩打傷人等,最誇張的是有一次差點用圍巾勒昏美勞老師。據說為了顧她,外婆風雨無阻的陪她上了三年的課,最近才減少到一天來學校四次。我的任務是陪她上一節體育課(其他課是因為我屬於別的處室,不然原本還有美勞那些科任課要我陪),除了不讓她去傷害別人,也避免她上課一半跑掉而出問題,果然上課第一次就追她跑了整個運動場:第二次,因為我要收走她手上的筆,還被非常有條理的罵成強盜小偷(還說依法可以叫警察抓我),果然父母都是高中升學名校的老師啊,雖然都不管自己家小孩啦...。

學生B:昨天經手的學生之一,三年級男生,他們一家的哥哥、姊姊、小弟都是輔導室座上客,哥哥六年級在我這上晨光的數學,連減法、除法都不行。小弟是哥哥的雛形,他在我這每週三節課,我本來擔心學校啥教材都沒給我,也沒人跟我交接,結果一打開他的練習簿,只有一千以內的加法,減法完全不會,重點是那個性是我最討厭的死孩子,不是笨而是拒絕思考,又超級懶惰沒耐心,昨天教的第二天馬上忘記,奧妙的是用早下課或食物去釣他,他會恢復記憶一下,多次實驗後證實,他就是不想學,尤其每次我要求他專心,他就擺出一張超臭臉,體罰雖然讓人不贊同,但那瞬間我也超想&%@$X...。

學生C:昨天經手的學生之一,四年級男生,爸爸學歷不高,媽媽吸毒坐牢,兩方都疏於管教,所以他非常好動,學業成績低落,還有很多問題行為。加上他講話口齒不清(超級),演變成改用肢體語言溝通(被他打真的很痛!),身邊自然沒有好朋友。老師很不想他留在班上吵鬧,就丟給輔導室,輔導室指定我教國語這科目,尤其是國語發音要多糾正,我唯一拿的到的教材竟然是....一年級國語課本....我猜他在輔導室多久,那本課本大概就讓他唸了多久吧...剛接觸那兩個禮拜,我還聽不懂他說的話,他也不太願意跟我說話,而是喜歡跟我玩上課捉迷藏,唯一慶幸的是,我進去第二天他就有爬牆給別的老師追,所以不是只有我啦,哈哈!

學生D:學生C的弟弟,三年級男生。和哥哥不同,他是安靜的小男生,講話口齒也有點含糊,又超小聲,不過還聽的懂,可能因為班上老師比較關心他,他的一般學業和生活適應還不錯,所以他平常跟著班上正常上課。週五中年級只上半天課,輔導室據說是為了怕兄弟放學後學壞,把兩個人一起留給我(輔導室組長們週五下午也有空堂阿,以前怎沒說要留?)。不同年級的兩個人要怎麼上課呢?笑面虎組長說的很輕鬆,哥哥寫功課時,弟弟讓我教;反之,弟弟寫功課時,哥哥讓我教。哼哼,笑面虎組長下個要求是什麼你知道嗎 - 要我教哥哥開始學著寫功課...小學四年級,四年來都不寫功課,也擁有不交功課特權的小孩,憑什麼為了一個突然出現的輔導老師開始寫功課?這個上課方法如果有效就真的見鬼了。

拜託,我的職稱是「短期促進就業措施輔導就業人員」,

不是特教巡迴輔導老師耶!!

父母不在乎的一般就是狀況特別嚴重的學生,

我是有兩張證,可是裡面沒包含特教的,

而且說教學經驗,也就只有實習那年,

交給我到底是推卸責任還是幫助學生實在是個大問號。

痛苦的事還沒完,笑面虎組長還有後招,要求我輔導學生BCD後,每節都要寫記錄報告,

美其名叫讓老師們知道我有在作事,少點爭議,

我猜最後還是會掛上他們的名字,成為他們的輔導成果啦,

人盡其才到這種地步,輔導室,算你狠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